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

.

 
 
 

日志

 
 
关于我

李新春,河南人,省级作协会员、文化传媒人,已于《人民文学》《热风》《传奇故事》《故事世界》《作家报》《江门文艺》《西江月》《南飞燕》《东莞文艺》《香港文艺报》等报刊多次发表文学作品,已出版诗集《青鸟》、文集《醉春风》、评论集《神韵双丽--浅谈蔡丽双诗文》、小小说合集《月亮出来亮汪汪》。其新浪博客关注人气已达到19000多名,总访问量突破23万:http://blog.sina.com.cn/gbmlovefaye

矢志为文文竟成 艰辛办刊刊天下  

2007-12-29 16:07:59|  分类: 专家、读者评论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矢志为文文竟成  艰辛办刊刊天下 - 小李飞刀 -                 小李飞刀 

  

                           我眼中的李新春和他的《红高粱

 

                                                                                       云南威信       艾  自  由

 

在我国民间文学、报刊界,说起李新春,不得不说起《红高粱》;说起《红高粱》,不得不说起李新春。这在我国民间文学、报刊界是个有趣的文化现象。

 李新春于2002年8月创办、主编《红高粱》,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基本是一年一个台阶,现已形成具有“乡土品味.精品意识.百家争鸣.雅俗共赏”的乡土文学民间名刊,受到全国各地乡土文学名家和广大文学爱好者的瞩目和好评。                    

                  

                                                          图文选稿——满园春色关不住

   

从创刊之日起,李新春在图文选稿上就突出精品意识,树立起“用一流的乡土文学文稿,打造一流乡土文学杂志”的理念,在已刊发的图文作品中,绝大多数均融文艺性、可读性、趣味性为一体,让人爱不释手。偶尔碍于人情编发了熟人稍微次一些的作品,他有时总是耿耿于怀,总觉得对不起读者,也违背了自己的良心。其实大可不必,李新春没有想到的是,刊发这些作品一方面可以培养作者对《红高粱》的深厚感情,壮大红高粱队伍阵容;另一方面可以激发一些初出道的文学爱好者的创作热情,说不定将来某某成了名家后会由衷地说,我的第一篇作品就是在《红高粱》上刊发的,感谢李新春,感谢《红高粱》。

 

                                                       栏目策划——万水千山总是情

        

只要你翻开《红高粱》杂志,《青纱帐》、《乡土绝唱》、《乡土论剑》、《乡土传奇》、《乡土名著精缩》、《乡土诗廊》、《乡土艺苑》等带着清新泥土气味和浓浓诗味的栏目跃然纸上,这是作为青年诗人李新春切实将《红高粱》打造成乡土品位名刊的具体举措。在《青纱帐》中,你可以读到香港著名诗人蔡丽双“十五的皓月,照亮着红高粱,聚天地灵气,蕴日月精华,滋长着红高粱的魅力,燃红黄土高坡,温暖拳拳的赤子心”等比比皆是的优美诗句;在《乡土绝唱》中,你可以读到楼云的《女儿国之恋》、李新春的《永远的梁祝》、邱洁的《拨浪鼓声声》等精彩之作;在《乡土论剑》中,冷月的《巧为舟楫越雷池》让我们认识了从士兵到总编的《雷池文化》江改银,刘勇的《磬香多寄情   沉实见精神》使我们对李新春的执著的追求、他的诗集《青鸟》丰硕的成果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在《乡土名著精缩》中,花很少的时间,你就可以读到施耐庵的《水浒传》、沈从文的《边城》、萧红的《呼兰河传》、莫言的《红高粱》、茹志鹃的《百合花》等中国古今乡土名著和李新春的精彩评头论足;在《乡土诗廊》中,蓝海文的《大海》、张富英的《写诗的房子》、周承强的《中秋夜》、余文飞的《穿过彝人村》等名家劲作让你欣赏独具特色的乡土诗歌。而还值得一提的是李新春看准书信具有读者心声信中藏的特点,开辟《飞鸿处处》栏目,选登各地民间兄弟报刊主编和广大会员来信,从中可以对《红高粱》杂志的发展历程和大江南北的报刊老总们不寻常的艰辛创业经历有一个粗线条的真实了解。

                

                                                        版式设计——浓妆淡抹总相宜

          

 一份刊物能否赢得读者的喜爱,不但要看文章内容是否值得一读,标题制作是否精当,版面设计的美观与否也相当重要。

 从四封设计来看,韩石山、刘浩歌、蔡丽双等著名作家、诗人的封面题字与淡雅的封面画、“乡土品味.精品意识.百家争鸣.雅俗共赏”16字办刊方针交相辉映,而赵禹宾的国画、朱少堂的篆刻等让人目不暇接,红高粱群英会则让我们看到红高粱精英们的亮丽风采。整个四封设计浑然一体,布局做到了统一风格与无穷变化相结合,给人以美感、以享受。

 从栏目设计来看,编排有序,张弛有度,小小说、散文、诗歌、评论等文体的乡土题材作品应有尽有,从卷首语、卷首诗到扫尾的乡土艺苑、文学星空,看点遍布整本杂志。

从文题制作来看,情满于中,题自生辉。制作文章篇名及小标题重在一个“情”字。一个好的文题常为一篇文章增色添辉,使读者的兴趣骤增,不由自主地读完全文,所以人们常说:“题好一半文”。在这方面,《红高粱》杂志文题制作较有特色,文题醒目,字体多变。

从内文编排来看,稀疏得当,符合大众审美要求,所构成版面的字体、图片、线条、尾花依据内容精心设计,图文并茂,相得益彰,为版面增色不少。由于编排得当,每期尽最大容量能发表30 余篇文章 7万字左右。

  还值得一提的是,在现在这个一大批错别字加废话的报刊流行、不少专家学者们惊呼“无错不成书”的年代,《红高粱》杂志校对相当认真仔细,很少有错别字和标点错误,这一点也是难能可贵值得称道的。

                 

                                                     作者阵容——群英汇集红高梁

       

短短两年时间,加入红高粱乡土文学学会的会员就有500余人。作为专门刊发会员作品的刊物,在《红高粱》杂志发表作品的会员有近200人。作为回报,《红高粱》定期分批公布入会会员名单,开辟《红高粱龙虎榜》、《红高粱群英会》等栏目,展现会员风采,推荐会员精英。凌鼎年、王天瑞、沈学印、邱洁、艾自由、靖华、鲁川等一大批文学名家新秀,在红高粱的旗帜下各展风采。一方面,这与李新春本身是个文学多面手,社交能力较广,在文学报刊杂志圈内圈外颇有声名、颇有人缘有相当大的关系。《红高粱》显然就是李新春一手栽培的可口又营养的“鲜果”,不吸引人那才怪呢!

 一个不到二十岁就南来北往闯荡江湖,靠着自己孜孜不懈的努力,竟然三十而立之年就出版了一本诗集,自筹资金办起了一份好刊物,不得不令人肃然起敬。真可谓“三十年华非寻常,人生步步化诗行;历尽艰辛志不渝,硕果累累散磬香”。“天道酬勤”,李新春通过读万书卷增长才干,行万里路开阔视野,“矢志为文文竟成,艰辛办刊刊天下。

 我们相信,虽然在办刊过程中李新春经历了“一帆风顺难一二,不如意事常八九”,但是为打造出一个响亮的“红高粱”乡土文学品牌,李新春一定会不用扬鞭自奋蹄,今生今世可能要和他的《红高粱》“相爱”到永远了!

 

                                          ----原载《作家报》《红高粱》《雷池文化》《光明日报·光明网》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品书茶聊
阅读(873)| 评论(6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